close

有一位風燭殘年的上人很想找一位優秀的關門弟子,他覺得城裡王姓少年不錯,但不確定少年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。於是,他來到少年家,對他說:「我的蠟燭所剩不多了,得另找一根接著點下去。你明白我的意思嗎?」

「明白,」少年急忙說,「您的思想光輝是得很好地傳承下去。」

「可是,」上人說,「我需要一位最優秀的弟子,他不但要有相當的智慧,還必須有充分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氣…你幫我尋找和發掘一位好嗎?」

少年溫順地說:「好,我一定會竭盡全力去尋找的。」

以後的日子裡,勤奮的少年不辭辛勞地領來一位又一位,但都被上人拒絕了。半年之後,上人眼看要告別人世,

但最優秀的人選還沒有眉目,少年非常慚愧,淚流滿面地說:「我真對不起您,讓您失望了。」

上人說:「失望的不是我,對不起的卻是你自己。其實最優秀的人就是你。」

感悟逸語

當成功的機會敲門時,很多人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,但實際上他們還有一樣東西忘了帶,那就是自信,於是他們錯過了一個又一個寶貴的機會。丟掉你的自卑心理,重新審視自己並且信任自己,這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節錄自「禪悟人生-開悟的智慧」
 
作者:江鈞/著
 
出版社:培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師中山營業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