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位修行多年的大和尚,為小沙彌解釋功課上的難題,對他的學習態度與效果,很不滿意,但仍心平氣和地加以鼓勵。

「徒兒,你並不笨。」

小沙彌說:「師父,我覺得自己好笨!」

大和尚還是委婉地細聲安慰道:「不!你不笨。」

「不!我是笨。」小沙彌說。

「不是,你不笨的。」大和尚輕拍著小沙彌的肩膀。

小沙彌依然懊惱:「不,我真的很笨。」

如此這般,說不清楚……

最後,大和尚勃然大怒,滿臉通紅,大聲咆哮著:「笨蛋!你根本就不笨。」

感悟逸語

兩怒無不成之禍,兩悔無不釋之憾;

的確,我不能歡樂時,何妨做到明智;我不能開心時,何妨做到隨和;

對不能補救的事,何不使自己知足;對不能糾正的事,何不使自己寬容。

 

節錄自「禪悟人生-開悟的智慧」

作者:江鈞/著

出版社:培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師中山營業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